*
*
電影分級 曼菲/ MANFEI
上映日期:2017/09/15
類 型:紀錄片
片 長: 120分
導 演:陳懷恩
演 員:
*

舞蹈家羅曼菲 X 影像詩人陳懷恩

《曼菲》-永不凋零的綻放

十年前,她走了;十年後,她還在。

台灣知名舞蹈家羅曼菲,其生平重要舞作包括雲門舞作《白蛇傳》、獨舞《輓歌》,香港編舞家黎海寧的《傳說》、《女人心事》、《愛玲說》,以及她的作品《羽化》、《天空之城》、《心之安放》、《蝕》、《蘆葦地帶》、《沉香屑》等……,即使她已離世十一年了,其身影及精神至今都還越發地深刻。

「極限不是靠掌控的,是靠探索出來的」

《輓歌》是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為羅曼菲量身打造的舞作,自一九八九年首次亮相就以超高難度、驚人的天旋地轉驚豔世人,隨著十多年《輓歌》的演出,也讓羅曼菲自中轉出了身為舞者,面對身體最深最真的感悟。

「記憶是生命延續下去的最佳動力。」

羅曼菲曾說過創作一定與生命經驗貼合,舞者的身體感才能達到如此動人的渲染力。二〇〇二年創作的《蘆葦地帶》確實刻畫了生命與時間的流逝流離,世事恆常又無常的感傷感嘆,然而,記憶是穿越了生死的共同存在。

「如果那一天真的來了,我不會向任何人say goodbye的。就當我在隔壁的房間裡睡覺。」

十年前,她走了;十年後,她還在。

【預告片】

 
觀後感
我要發表
相關書籤
活動看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