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麗提問
我女兒她的臉上有一些難看的疤痕,朋友介紹我帶她去做「微晶磨皮術」,可不可以說明一下這是什麼?用什麼原理?有效嗎?
*醫師回覆
微晶磨皮是利用氧化鋁或氫氧化鋁的微小晶粒彈射到皮膚表面,造成均勻一致的磨擦面,對不需被磨的組織造成最小的傷害,其理論基礎有三:

(一)當疤痕或病灶和正常皮膚交連處都被磨除後,由於磨皮的範圍淺而均勻,很快的新生的上皮組織就會水平的由好皮膚部位往病灶部位生長,而產生新的皮膚面。
(二)若病灶底部尚有殘餘的上皮附屬器官時(如汗腺、毛囊、皮脂腺)則上皮的再生會垂直的往上生長,皮膚再生依磨皮深度由三至八天不等,癒合速度快。
(三)由於吸噴造成的負壓和晶粒沖擊的微按磨作用,微血管,淋巴管有充血現象和疤痕也會逐漸趨於軟化。

所以微晶磨皮的優點有:1.較不痛,無需麻醉劑。2.安全,方便門診便可治療。3.傷口癒合快,照顧方便。4.治療中醫護人員不必顧慮被飛濺的血跡汙染。5.不易有色素沉著現象。

應用臨床上有顯著效果的有:

(一)青春痘疤痕,活動期青春痘和較淺的疤痕經過五至十次的微晶磨皮即會有改善效果的出現,而較深的疤,則需輔以切除,然後再磨皮;至於活動期的青春痘或面皰,則因尚未成為膿皰.,在經過五至十次的微晶磨皮後,病灶被打開,其內容物溢出,然後再配合局部藥物治療,傷口很快就會癒合;也因為這些特殊形態的青春痘在早期處理後,皮膚不會有膿皰潰爛下去,所以就沒有所謂的青春痘疤痕了。
(二)規劃性磨皮,在手術疤痕癒合後一定時間內施以微晶磨皮,對傷口的外觀有絕佳的修飾功效。
(三)張力紋、妊娠紋、萎縮性皮紋,雖有不同的名稱,但都是指像妊娠紋樣的皮膚現象。微晶磨皮對此種棘手的皮紋有百分之五十至七十的改善現象。
(四)一些皮膚上的色斑和較淺的刺青也有顯著的效果,但痣、血管瘤是不可使用微晶磨皮的。
(五)增殖性傷口和燒傷疤痕,是微晶磨皮治療方法裡最難的一環,雖說有百分之五十的改善效果,但醫生和患者都要有耐心,不經過三十次以的磨皮是不見其效的。

通常微晶磨皮的治療間隔是五至七天,一次治療的時間從數分鐘至三十分鐘,治療後的皮膚有輕微泛紅現象,此時輔以局部藥水和藥膏,則傷口在三至五天使癒合成痂,再經數日痂片脫落,即可再磨而磨皮的次數則與醫師的經驗有密切的關係,同時也配合患者的滿意度來決定,沒有一定限制,總之,微晶磨皮是一種較不創傷性的磨皮,也沒有雷射磨皮費用高,如果選擇適當案例它是粉飾「疤痕」最有效的方法。
*我要留言  給梁夫人整形外科診所
送出
*
其他美麗問與答
*
*
活動公告

*

美麗提問區

你對保養、美容、整型有疑問嗎?歡迎你的提問,我們有專業醫師為你免費咨詢喔!

會員 guest

醫師,我想問:

送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