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分級 七五計劃 / Plan 75
上映日期:2022/09/08
類 型:
片 長: 105分
導 演:早川千繪
演 員:倍賞千惠子
磯村勇鬥
河合優實
史黛芬妮艾莉安
*

本片是編劇兼導演早川千繪執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獲頒2022坎城影展金攝影機獎特別提及獎。以年齡作為劃分生命的界線,是本片的中心思想,主題雖然聳動,但卻細膩描繪出人們努力活著的各種樣態。

不遠的未來,為了解決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認可75歲以上長者享有選擇死亡之權利,俗稱「七五計劃」的制度在日本國會通過。政府認為當老人活到一定年齡後,就會成為社會的負擔,因此鼓勵75歲以上老年人自願接受安樂死。負責執行的單位不僅提供每位進行「計劃」的十萬圓補助,還會提供一條龍服務,從心理建設、身後準備到財務規劃,一應俱全。現年78歲的獨居婦人阿道(倍賞千惠子 飾),因為高齡而被公司資遣,不知何去何從的她,眼見同齡好友,有人積極加入計劃,希望臨終前為愛孫留下點什麼;有人孤單在家過世多日,卻無人聞問。看清了人生就是無盡孤單的事實,她該如何面對餘生?

同時,在計劃各個崗位恪盡職守的人們也一一陷入生死難題,總是親切、有禮招募計劃對象的公務員、照顧老人們走完最後一哩路的菲律賓女移工、為參與計劃的老人「行前」輔導的心理輔導員,日復一日直視生死的他們,又將做出什麼樣的抉擇?

【預告片】

 
觀後感
我要發表
相關書籤
活動看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