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電影分級 控制/ Control
上映日期:2021/11/12
類 型:
片 長: 121分
導 演:安東寇班
演 員:山姆萊利
珊曼莎摩頓
亞歷珊卓瑪莉亞羅納
喬安德森
詹姆斯安東尼皮爾森
哈里索德威
克雷格帕金森
托比凱貝爾
*

存在,有什麼意義?
我耗盡全力地生存,但過去與未來混淆不清,而現在失去控制… ─ Ian Curtis (1956-1980)

1980年5月18日,英倫傳奇搖滾天團Joy Division的23歲主唱Ian Curtis (伊恩柯提斯) 於家中上吊身亡。那晚,電視上播放著荷索的《史楚錫流浪記》,他的身邊播放著Iggy Pop 的歌曲The Idiot。

這個於七十年代末期崛起的傳奇樂團,開創了英國後龐克年代,短短三年只了發行兩張專輯,並讓天團U2、Radiohead (電台司令)、Killers (殺手樂團)都成為他們的信徒。Ian的死,讓1980年成為搖滾樂最黑黯的一年。

1976年由東尼威爾森(Tony Wilson)創立的工廠唱片(Factory Records),以及四個團員組成的Joy Divison徹底改變了Ian的一生。高中畢業即結婚的他,白天在職業介紹所工作,晚上則擔任樂團主唱,他以冷漠疏離而扭曲的肢體,吟唱著難以解讀的樂曲,將Joy Division推上搖滾帝國的高峰。成名的他,卻被日漸劇烈的癲癇發作和對發病的恐懼所苦,而在美國巡迴演唱會之前,選擇了上吊自殺。

全片以黑白影像紀錄Ian自殺之前最後幾年的生活與困境,面對不停的發病而無法控制的病情,Anton Corbijn捕捉了Ian舞台下脆弱的本性,並根據Ian的太太黛比,也是本片的製片1995年所出版的回憶錄『遙遠的觸摸』(Touching From A Distance)所拍出的影像,Joy Division的所有成員,以及從不曾接受訪問的Ian女友安妮可訪談,為樂迷們一補心中的遺憾與悲傷。

本片由影像藝術大師安東寇班(Anton Corbijn)執導,他是出名的MV導演也是優秀的攝影師,與樂團熟識多年,因此有機會貼身拍攝Ian Curtis的最後面容,並獲2007坎城影展金攝影機、2007愛丁堡電影節最佳英國電影、2007墨爾本電影節觀眾票選獎。

邀請眾多備受矚目的新生代演員,包括《24小時狂歡派對》的山姆萊利飾演伊恩柯提斯、兩度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的珊曼莎摩頓 (《伊莉莎白: 輝煌年代》)飾演伊恩的太太黛比,以及《帝國毀滅》的雅麗珊卓瑪麗亞蘿拉、《愛是唯一》喬伊安德森、《愛情決勝點》托比凱貝爾等,共同譜出這段搖滾樂史上最為傳奇的樂章。

【預告片】

 
觀後感
我要發表
相關書籤
活動看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