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Maps外掛-建立你的互動式地圖
發佈日期:2007-08-17 00:00:00
類型:站務日誌
網址: http://blog.wakema.com.tw/mod/map/

我們小組第一個外掛-Google Maps Widget,正式對外公開了。在web N.0的時代裡,所謂的社群功能、互動功能、推薦功能......似乎已經成為每一種類型網站的必備元素,而新興的網站在推出的時候,透過所謂的外掛、Widget來加速網站的曝光,也是大家常用的手法,當然我們小組也不例外啦!

平時在思考網站的營運方向、經營主軸、網站調性、行銷推廣、功能研發、創新思維......等,都讓我們這小組的成員絞盡腦汁,每每利用心智圖來輔助思考時,總像是面臨了一睹無形的牆,而我們則得想辦法去找出這一面牆的出路,想想所有經營網路事業的團隊,應該都面臨同樣的挑戰吧!

七月中我們研究外掛方發的方向跟目標時,搜尋到了一個Google map的應用小程式「Embed Google 'My Maps' Map into Your Blog」,看到這個功能時,真的是讓人大為驚豔。一方面感受到google的強大跟恐怖,另一方面則發現網路世界正不斷在改變我們的生活,這些資訊工具的應用,則更為多采多姿。

在試用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們發現這功能真的很實用,而且與我們哇客滿生活消費網的特性以及相關性很高。對於一般人來說,要上哇客滿查詢商家資料,雖然有地址,但卻不一定有地圖。而互動式的圖資,能滿足大家找尋店家的需求,因此我們研究了Google所宣告的相關條款之後,決定要開發地圖方面的外掛服務。於是我們小組的第一個功能性外掛的小專案,就正式啟動了。

目前這個小外掛還在Beta版的階段,頁面也還沒有經過正式的包裝。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先開放呢?因為昨天上午聽到消息,google預計下週將推出一項新功能,可讓網友將Google Map嵌入自己的部落格中,雖然還不知道google將推出什麼樣的功能,但擔心我們這兩週的心血來不及曝光,所以就將其中的一個Beta版釋放出來,讓網友們來使用啦!

Google所提供的地圖服務的確很方便,但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還是有些門檻。而前面所提到我們參考的那個外掛,可以將互動式地圖嵌入個人的網站或blog裡,但缺點在於步驟太多,一共要經過六道手續,才能真正享受到這個功能。

所以我們小組在開發時,主要以簡單、易用為最高原則,而操作的介面跟步驟都盡量簡化、直覺,以減少使用的難度。這個小程式提供的欄位很簡潔,使用時,只需要將地址輸入,就可以輸出相關的地圖。

而小功能項目部分,則可以讓使用者改變嵌入的框架大小,與框架的配色,這些只要利用滑鼠點一點就可以完成了。而配色部分,預設值為白底黑字,應該適用於多數的網頁的色調。另外現在只提供iframe的嵌入語法,但我們小組仍繼續處理可以讓多數BSP嵌入使用的方式,若您的BSP還不支援,請稍待我們後續提供的版本。現階段支援的BSP有Blogger樂多yam天空PixnetXuite新浪;不支援的則有MSN SpacesYahoo無名小站PC home

目前國內的圖資部分,在定位上會有些小誤差,但使用者可以自由拉動「哇」標記,定位到正確的位置上。另外國外的地圖圖資,只要google已經有建立相關資料的,輸入當地的語言,也都可以查的到。所以我們還會在下週,推出一個英語介面的版本,讓國外的使用者也能夠利用這功能。

這小工具的使用不需要登入Google的帳號,也不用先產生KML,只需要輸入地址,就可以產生嵌入碼。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使用看看,如果有什麼建議,也可以在這邊討論,希望這類的工具,可以讓資訊的提供更為完整。

應用範例:

Taipei 101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七號

 

其他應用實例:

咖啡.輕食.美酒 - OLE' CAFE'

品味.生活.咖啡 - Edia Cafe

勇闖天涯-紐西蘭金剛探險之旅行程表

我有話要說
聯絡我們
廣告時間